一年一度的粽子節又快到囉,
不知道你們家裡是否還有自己包粽子的習慣?
還是說現在都已經是去外面買現成的呢?

格格家的粽子都是由陳媽自己親手包的喔!
陳媽的粽子是南部粽,和北部粽完全不同喔。
或許有人還不知道南部粽和北部粽要怎樣分?

格格在這邊跟大家稍微解釋一下:
《南煮北蒸》應該是可以讓大家最快分辨的。

北部粽將糯米先炒過,再包入豬肉,
香菇、蝦米、鹹蛋黃等配料於竹葉中蒸熟,有點像是油飯。

而南部粽是以生糯米混合花生,包在月桃葉中再直接煮熟。

其實,這是什麼葉子我也不知道,
但是跟北部(油飯)粽的葉子很不一樣就是了。

首先把買回家的粽葉泡熱水,
之後拿出洗衣板(其實我們很少用這個)和菜瓜布,
開始洗洗刷刷的,記得喔,不要刷太大力,不然會破掉。


就在我刷粽葉的時候,老媽負責備料,
像是菜埔要切小小塊,紅蔥頭也要切(這最困難了,邊切邊流淚)。
花生是雲林自己家的,花生顆粒很飽滿,好吃。


我們家的糯米都會稍微的先炒過,不會炒熟,
北部粽的那種就是要炒熟的。

陳媽只是稍微拌炒醬油那米粒上色和帶一點鹹味。
這天包了五斤的米,因為太多了,要分兩次炒。


上面拌炒的這些就是切小塊的豬肉(不要太大塊)、
紅蔥頭、香菇還有蝦米(陳媽好像說這叫金鉤蝦)
在備這個料的時候,真的很香喔。


都準備好就開始動手囉。


好,這邊就是我們要包粽子的材料,
洗好的粽葉,要分大小,陳媽說最好是一大一小的搭配。
還有星期六陳媽從雲林水林扛上來的花生。
稍微拌炒過的糯米還有香菇、肉、金鉤蝦等。


這是等一下要使用的綿繩,我也有先洗過。


各就各位


首先,拿兩片粽葉起來,折出個漏斗形狀。
這動作看似簡單,其實格格試過才知道真的是要有功夫的。
有時候折出來的那個漏斗太小,有時候又變成尖的。
不可以是尖的,因為尖的會露出來阿@@


因為要包給別人吃的有幾顆是沒有花生,
所以老媽直接放一匙的米,
(如果是要包花生的,花生會在一開始還沒有放米之前先丟幾顆,
接著第二次放米之後再放幾顆花生,讓粽葉一打開就看到花生囉!)
接著放香菇、肉(這兩樣都各一個就好)、蝦米,
然後放上切小塊的菜埔,再來再放一匙的米。


就是這邊我一直卡關,我會折葉子、放料也都沒問題,
但始終就是沒辦法成功把粽子包起來XD
所以我變成最後這步驟都請陳媽代勞。
別看照片好像很簡單就折好,其實很難阿!@@


哈哈,給辛苦的陳媽一個讚。
備料備到汗流浹背,真是太辛苦啦。

除了一般正常有菜埔有花生的粽子外,竟然還有客製化的粽子,
因為要給別人的,有人對花生過敏,所以就包了幾個沒有花生的,
陳小妹帶牙套好像不太適合咬菜埔,所以也有幾個沒有菜埔的。

老闆,我想要香菇多一點點的可以嗎?


嘿嘿,這是我的傑作喔!!!
從折葉子和放米、放香菇、肉、花生全都是我一手包辦,
偏偏包了好幾個就是沒有辦法成功把蓋子蓋起來@@
都丟給旁邊的師父去善後XD


兩大串粽子完成之後,大鍋子煮水,
(一定要)等水滾之後放下去45分鐘,就可以囉。

不過,因為我們有兩串,所以在一半的時間就要互換,
這樣才會均勻受熱,不會有的熟有的沒熟喔!


其實,比較小顆的好像都是我的傑作。


水滾了水滾了,粽子們下水囉~


把下水時間和換面的時間,還有要撈起來的時間都寫起來。
(我們家的日曆好幾天沒有撕了XD)


最聰明的選擇就是設定鬧鐘啦!
(其實是想要讓我的手機露露面吧XD)


上岸的粽子們先被吊起來滴水,
因為是水煮的,所以先讓它們稍微的晾乾一下。


美其名是要試味道,但是我覺得陳媽是肚子餓了吧XD
這就是陳媽的粽子,看起來有沒有很美味阿?


這顆粽子從側面看有大大、飽滿的花生,我很愛花生呢!


把粽子用筷子剪開,肉和香菇出現囉。


在家裡吃的時候,最喜歡加上愛之味甜辣醬了,
甜甜辣辣的,會讓我不小心多吃一顆。
好險,陳媽的粽子比較少,一餐吃兩個剛剛好。

不過,格格帶到公司吃的時候,就沒有沾甜辣醬了。
單單這樣吃,其實也不錯喔!


還有還有,吃粽子都會搭配的筍子湯。
我和陳小妹的疑問都是:為什麼我們家只要包粽子,一定是喝竹筍湯?
陳媽說:沒為什麼,因為現在是竹子的產季阿!

哈哈,原來如此,我最喜歡喝竹筍湯了。
其實這湯沒有那麼油,這是雞肉的油脂,
上桌之後,好像就沒有看到了,不知道是不是陳媽撈起來了?


端午節很久沒有吃粽子了嗎?
不管是南部粽還是北部粽,只要是自己喜歡的就好。
不過,還是不要一次吃太多喔,
畢竟糯米很難消化,好吃的東西還是慢慢吃吧XD

我們家的粽子已經分送到所剩無幾,
結果,陳媽今天又包了第二次了!!!
看來,應該很快又會送光吧

陳媽,我下次一定要學會把粽葉蓋起來!!!(遠眺~)

對了,如果你們覺得這篇寫的很用心,
或是想要給辛苦的陳媽一些鼓勵,
請留言和按讚,謝謝。

歡迎加入shining小格格的粉絲團喔~
+shining小格格愛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ing小格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