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農曆五月初一,新莊的大日子。
因為,地藏庵的文武大眾爺的生日。
昨天晚上的暗訪,應該是這幾年來最熱鬧的吧?
因為,鞭炮竟然在一點多還在放,我不知道我妹是怎麼睡的。
好厲害,那個鞭炮是連續放的,而且超大聲的。
一開始,我還被嚇到哩。

說到大眾爺生日,那一定要介紹鹹光餅。
哈~這是我最愛吃的東西之一耶。
有的鹹光餅,太乾不好吃。
老媽昨天早上先去地藏庵拜拜,添香油錢拿回來的鹹光餅比較綿比較好吃

鹹光餅的由來,我有去找資料了。

鹹光餅又名平安餅,是地藏庵文武大眾老爺暗訪及生日的應景食物。
民間流傳帶在官將首脖子、腰間、武器上的鹹光餅最靈驗,
所以官將首會將鹹光餅掛在頸上,供大眾上前搶食,是每年大拜拜新莊人必吃的點心。


鹹光餅是每年新莊地藏庵文武大眾爺暗訪及聖誕日遶境出巡時的必備之品,
原由廟方或還願信眾購買,經幫「官將首」開光的法師 以指印敕後,
再交由「官將腳」沿街分送,具有吃者平安的功用。
據傳,經官將首佩帶於脖子、腰間及武器上的鹹光餅具有吃者平安的功用
所以官將首會將鹹光餅掛 於頸上,讓大眾上前搶食,稱為「打八將」。
後來則演變成祈福或還願的信眾買來拜拜,於大眾老爺出巡時沿街分送平安給大眾。


而我老媽昨天晚上下樓看熱鬧之後,
現在也跑下樓去等陣頭出來囉。

可是好像沒有什麼聲音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ing小格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